close

莎士比亞的,就了!!!

 

今天不是圖文並茂的文章哦!!!哈哈哈,只有滿滿的字……但是保証看完後,一定有所收穫!!!

這本書是從我小姑的書架上意外找到的,呵呵呵~~~

我的小姑非常愛閱讀,她也常常分享我一些好書,

自從她出嫁後,留下了很大的書櫃,我就常常在那裡留連忘返, 

一邊顧孩子,一邊看看書,實在好愜意!!!

其中,這一本「聽莎士比亞的,就對了」我看了不下三十幾次,

每當我難過、困惑、低潮時,總是能在裡面找到好的方法,

幾乎是我的精神食糧呀!!!

 

我們每天起床就開始接觸人,在家就是爸媽、公婆、孩子、老公、姑嫂,

出門就是朋友、同事、老闆甚至是鄰居,

除非是住在山洞裡,不然就不可避免要互動,

偏偏人就是個群居動物,沒法一個人生活。

把這世界上成功的人特質歸納一下,會發現,光憑努力、運氣或出色的外貌是不夠的,

好的人際關係是通往成功路上的鑰匙,

而這本書精闢又淺顯易懂的分析,真的是可以讓人一瞬間了解自已、了解彼此甚至了解這個世界,

讓我們學會如何掌控情緒,作一個更好的人這樣。

託它的福,我在人際關係上進步了非常非常多,

也因此我沒有什麼婆媳問題,以前的妯娌問題也解決了,現在就是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遺憾的是,好像這本書已經沒有在販售了,

因此,

我整理了一些對我很有幫助的句子給大家參考,

因為涉及智慧財產權,所以,只把整理的一部份po出來而已,

真的很喜歡的話,一定要去圖書館借來看,或是買二手來看,

我覺得看完後真的會有滿滿收穫的感覺。

 

 

 

書名:聽莎士比亞的就對了

 

計畫一 重新認識自已-我是獨一無二的

二十一世紀是個複雜的世代,如果想在人際關係和職場上獲得快樂與成功,光憑努力、運氣或出色的外貌是不夠的。雖然它們在起步時或許可以發揮用處,不過成功的關鍵在於你個人的成長過程。

人生是一段心靈之旅,那些樂在其中的人,也就是最快樂也最成功的人,同時,他們無時無刻追求的就是那個境界,唯有完整感受生命中的一切,而不是只執著於愛恨等單一方面的情緒,才能過著充實的人生。充實的人生每天都有新的改變,並且不會一再地重複過去的經驗。雖然充實的生活是無所牽絆的,但它也需要更崇高的價值觀,像是信仰或希望。這也是許多人一生所追求的豐富人生。

有一種人有著吸引人的外貌,而且經常表現得高人一等,不過就算他們擁有出色的外表,他們的內心終究還是孤獨的,你會發現這種人往往對金錢的需求永無止盡,而問題的癥結所在不是金錢,而是他們一直覺得自已很可憐,事實上,他們的確很可憐,這些就是在心理發展過程中最原始的人們。

一個人是所以讓其他人覺得性感而且有魅力,是一種由內而外散發出的特質。一個具備了領袖特質與自發性的人所呈現出來的,就是高度心靈進化及善於運用意志力的結果。這類的人自然地會令人對他產生好感,因為他具備了才幹、活力、性感、自信的特質,這令對方和他相處時很有安全感。事實上,一般人很容易受到具有神秘感或陰暗面的人所吸引,而所謂的好人對我們並沒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實際上,只有心靈高度進化的人才會具備神秘感與陰暗面。而好人也許正是缺乏這些複雜性,同時也不會迸出火花,所以對其他人產生不了吸引力。真正有魅力的人,對自已、對別人、對這個世界都有深刻的認識

不論你本身是否具備這種天賦,你仍然可以獨立地選擇人生的道路。最終你所選擇的可能是一條讓自已快樂、滿足、得以自我實現的道路,但也可能為了許多未完成的部分而苦惱不已

一個人的命運取決於他的意志力,而且是出自於日常生活中瑣瑣碎的決定,而非關鍵性的決定。如果你願意傾聽並且相信自已的感受,你一定能做出最正確的抉擇

個人的獨特性就是最可貴的天賦,就算獨特性常常讓我們感到孤獨,也不會改變這個事實。珍惜自已,你一定會得到意志所帶來的力量。

對許多人來說,他們終其一生都在尋找自已獨特的一面,因為要接受自已和其他人不同的真相並不容易。但只有了解自已是完整的個體之後,才能發現到人身上豐富的一面。如此一來,他們才能夠徹底地感受到,所有的人組合起來就是完整的生命共同體。既然你知道自已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所以不管外在的情勢如何,你也有個人的感受和反應。除此之外,你也能夠獨立地做出自已的選擇,也就是說,無論如何,不管朋友給你多大的壓力。你也不放棄自已的選擇。發現自已的獨性、了解自已的獨一無二,過程也許很痛苦,所以你可能選擇放棄,正如同成天圍繞在母親身邊的嬰孩,不願離開。接受人是孤獨的事實,也表示你必須對所有的事物負責,也就是說,你必須承擔責罵,甚至是處罰。一個不願意面對自已獨特性的人,很容易會屈服在朋友的壓力下,無法自我認同。有很多成年人在「個人化」的過程中相當痛苦,結果他們很難與人群相處。因為他們拒絕接受自已,所以無法給予他人具有新意的想法去支持他們因為人們不清楚這種人在非常時期會做出何種反應和舉動,所以無法信任他們。正如同他們無法給其他人一個肩膀,讓他們依靠。個人的獨特性所代表的也就是對自已負起完全的責任。這表示你接受自已的感覺,同時樂在其中。除非你想,否則你可以對自已的感受有所保留。了解自已的感受,然後你會明白自已下一步要怎麼做。情緒的狀態有別於在有意識的狀態下所做出的反應,情緒就如同雷達的顯示螢幕,能夠接收到許多來自於在外在與內部傳來的訊息,其中後者佔大多數。情緒會不斷地幫助你了解自已,也了解別人。已經真正歷經「個人化」過程的人們,喜歡情緒為他們帶來多采多姿的生活。他們發現自已和別人身上的小細節,進而找到真我。

 

1、對自已的生命負責

如何成為強而有力的領袖人物:關鍵點在於無時無刻都對自已的人生負責。然而大眾總以為領導者之所以成為領導者,是因為他們擅長危機處理,事實上,日常生活的表現就已經足以使他們累積成一名領導者,因為他們無時無刻都處於最佳狀態。他們和一般人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這些人學習成為自已的主人。」他們說話的方式,就如同將自已視為生命中的主角,在他們的心中,早已盤算好下一步棋的走法了,即使是處理一件小事,不管結論正確與否,他們也一定是自已做出決定

(1)   英雄人物不但有責任感,而且會同時向旁人散佈他們戰無不勝的形象

(2)   他們能勇敢地面對任何的挑戰和所有的人。

(3)   錯誤發生時他們不找藉口也不怪罪他人。相反的,他們坦然面對失敗,並適時加以改正。犯錯往往替人們帶來更高的附加價值。倘若你這次選擇了不逃避現實,勇敢的對錯誤負起責任,旁人反而覺得你越挫越勇。天生的領袖人物知道如何彌補損失,或者他至少要求自已不要重蹈覆轍。對他們來說,錯誤不只是錯誤,它們也是學習的契機。贏家即使犯了錯,也會扛起全部的責任,一旦你能夠勇敢面對一切同時為自已的所做所為負責。再也沒有人會對你有所責難。一旦屬下出了錯,要承擔所有的責任,並且也悅服地接受上司的指責,事後再和該部屬共同研究錯誤會發生的原因,因為我們最終的目的是希望這個人在日後能夠有更佳的表現,而不是要去加深他的挫折感,不需要去追究朋友或同事所犯下的錯,因為,如果他所犯的是重大的過失,那麼他一定心裡有數。若一這個人不小心打翻了飲料,或是遺忘了一項應該由他去完成的任務,那麼,首先你要做的就是儘可能化解事態的嚴重性。

(4)   仔細聆聽他人的批評指教,不要中途就打斷他的話,保持冷靜,勿替自已找藉口,讓批評者知道,你認同他所說的一切

(5)   錯誤已發生,不管情況多糟糕,無論如何都不能逃避退縮

(6)   即使你並不認同批評者對你的指控,還是讓他把話說完,你可以聽完之後再對他的指控做出詳細的澄清「我相當了解你所做的一切考量…」,記住同樣的話說過一次即可,不再讓對方以為你在發牢騷,不要再繼續為自已多作辯解。除非事關重大嚴重到可能對你的職位、薪水、或是地位造成不良影響,否則非到緊要關頭,千萬別為自已辯駁

(7)   千萬不要以為你可以逃避責任。一但你企圖向上司辯解,便要付出代價,而最慘的情況莫過於你就是辯贏的那一方。

(8)   不要一味地的抱怨你的工作和社會,或者是抱怨情況有多麼的艱困。

(9)   不要被他人的安慰所蒙蔽,你可以感謝那個人的好意,但是一定要堅持錯誤是你所犯下的,告訴他「確定取得正確無誤的訊息,並且做出正確判斷本來就是我份內的工作。」

(10)       切莫毀謗他人,因為這種行為只會讓人覺得你要不是太閒,不然就是害怕和人光明正大的競爭。

(11)       說到做到

(12)       注意你的表達方式,簡單明瞭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13)       人們一旦在事前費太多的口舌在說明他們的計畫,會使人誤以為他們自已並不確定是否可以如期達成任務,所以利用這個方式來取得他人的信任。

(14)       過度吹噓以往的輝煌戰史只會換來他人同情的目光。

(15)       只有輸家才會不停的為自已找藉口。相對地有些運動員會說:「今天的對手表現得比我優秀多了,所以他打敗我是理所當然的。」或說:「我們必須坦然接受戰敗的結果,因為對手實在太出色了」

(16)       不要忘記強調一切都在你的掌握中,沒有其他外在因素會對你造成影響。

例:(o)我寧可不                 (x)我不能

(o)我決定要離開這個工作崗位 (x)我一定得離開那個地方

(o)我們不適合在一起         (x)他沒有好好待我

2、勇於面對自我的情感

(1)   留意自已情感所傳遞的訊息:要審慎看待自已的情感,因為它們就如同是初期的警訊,要你小心處理所有的人際關係。例如:你和另外一半相處是否融洽?你的敵人是否比朋友多?你最終是否能達成協議?你是否長期身陷一段無法挽回的情感而不可自拔?

(2)   正視自已的各種情緒:人的直覺反應就像萬花筒一般地五彩縯紛,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其實,人的情感是一份上天所賦予的禮物,因為它帶給我們各種不同的體驗。人一旦失去感覺並且壓抑自已,就如同失去身體的一部份,變成不完整的個體,我們的生活唯有在各種情緒,包括不愉快的感覺的陪伴之下,才算是完滿的。不論是好還是壞的感覺,都是在指引你下一步要怎麼走。所以不要一直想擺脫這種感覺。

(3)   坦然面對憤怒:人們選擇不感覺不好的情緒,是因為他們擔心一旦各種情緒如潮水般地湧進,他們接下來可能將做出日後會後悔的事。但壓抑的生活將會付出相當高的代價。一旦不去感覺,我們的生活便不再多采多姿,而且還會失去同理心。情感的壓抑不僅剝奪了我們盡情探索世界的機會,而且使我們無法從錯誤中學習,因此,如果想擁有安定且理性的生活,請務必善用情緒。

(4)   作自已的情緒治療師:唯有你是最了解自已的人,沒有第二個人可以代勞。一旦可以輕易地看透自已的感覺,你便能夠在生活中替自已做出最佳的決定。在擁有自我調適情緒的能力前,首要工作就是要能接收到自已的所有感覺。

(5)   學會如何自我治療:有些人情感過於豐富,首要工作就是要學會如何適切地向他人表達情緒。在一天當中這類情感豐富的人對任何事件的反應都非常強烈,即使是自已的想法也會令他們激動不已,也就是說,你相當在意身邊所有的人、事、物,甚至連不相干的事也不放過。那麼就好的一面來看,你的生活相當多采多姿,然而,你卻也可能因此說了會令自已後悔莫及的話。一旦稍不注意,你會讓自已成了令人討厭的人。由此可見,認識自已的感受,然後好好地去感覺,是最佳的狀態,但是不要輕易向老覺得無所謂的人吐露你的情緒,也不要向那些日後可能會以此來對付你的人訴說你的感受。另外,假如你發了個脾氣,但是在短時間內你就能使自已平靜下來,仍然還是有人會覺得你的脾氣暴躁又難相處。換句話說,你的瞬間即時反應對其他人而言卻是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對情感豐富的人來說,要盡量避免因為情緒失控而犧性了人際關系萬一你老是對一些愉快的情緒而悶悶不樂,那麼你極有可能是陷入了某種綪緒「過量」

(6)   從情緒中檢視自我:首先,對自已說:「我感到壓迫或挫折感」然後再問自已一個問題:「我對生活到底有何種期望呢?」你會發覺原來你的壓迫感來自於本身的惰性,而你之所以有挫折感是因為你太倚賴他人了。如果下次同樣的情緒再度湧現,你更可以意識到自已又陷入相同的窠臼中,不論在何時何地,你的感受都向你透露某些特定的訊息看重自已的情緒,但也不能忽略他人的情緒,擁有自已的情感生活雖然重要,但是以開放的心聆聽別人的感受也同樣重要。(一旦你開始批評你的朋友,雖然你的朋友嘴上說沒事,但事實上,他可能不像以前那樣信賴你了,他會選擇將最私密的情感傾訴給其他願意聆聽的人。我們都有過一種朋友,他在我們受到傷害或誤解時都不曾為我們感到氣慎,一旦我們似乎正處於氣頭上時,這類的朋友便會馬上暗示一切都是因為我們的不成熟、幼稚所造成的,這種行為就像是對我們潑了一盆冷水。其實,成熟所象徵的是一種顧慮周到的態度,在面對外界的刺激時,知道如何做出適切的反應)

(7)   在了解我們何時會犧性感覺而做出妥協的決定時,便是調整情緒的最佳時機,其本上,我們常在事後無法諒解自已的一些反應,而這等於是否定了一部份的自我。雖然這些情緒是在自然的情況下出現的,但是我們通常會去壓抑它們。面對心中各種強烈的情緒時,如果你選擇性地表現出來,那麼,你可以確定自已已逐漸拾回屬於情感世界的一部份了,一個健康的人應該是懂愛也懂恨的,而且,在他的情感世界中,面對各種情緒都可以收放自如。

(8)   在你做出任何緒緒上的反應之前,請預留一點時間給自已去感受一下,事後你會發現自已的個性並不衝動(例:你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和一個討厭的傢伙有約,但是你還是想打通電話給他取消這次的約會,在你想要如何開口前,先留點時間檢視自已內心的想法-「我才不想去呢,這傢伙老是講些他的麻煩事」也許你因為不想聽他長篇大論,所以有股衝動想去數落他的不是,但是如果你坦白地聽內心的感覺,你便不會這麼做了,如此一來,你得以思索一下你要做得多絕,你可以編一個籍口,你也可以完全地回絕,而且以上的作法也同時維護了對方的自尊,如果你仍堅持要去數落他的話就去吧,但是你至少得承認你有過其他的選擇)假使你正在氣頭上、飽受驚嚇也沒有必要立即就表現出當時的情緒。一旦了解這一點,你便懂得如何和自已的情緒相處,並且會發現它們可以適時地助你一臂之力

(9)   勿嘲笑他人的感受

(10)       不要期待自已成為完美的情緒掌控者

(11)       珍視所有的感覺,而非想盡辦法排除它:你之所以會感到痛苦萬分,並不是那麼感覺所造成的,其實,痛苦的感覺反而帶領你看清使你痛苦的事件,善用各種感受,因為它們如同感官一般,避免我們走入險境之中。特別注意一再出現的危險信號-如你和某些人相處的時侯老是有種不好的感覺,這極可能是因為他們只是表面上看似友善,實則可能做出傷害你的事,雖然你沒有想到這一點,但是你的感受會把真相告訴你。有些朋友老是滔滔不絕,但是卻不願意真心聆聽你所說的話,或者根本不記得你曾說過什麼。還有一些人老愛自吹自擂,而他們的優越感卻會令你心生空虛,同時還有些抑鬱。但是你的感受只是在告訴你實情,要不要接受全看你自已,我們的反應通常都是很難受的,但是卻也等於對我們下了最後通牒,希望我們最終能坦誠地評估問題,同時有助於我們邁向正面積極的人生。我們應該為了能夠感受而感到自豪,這也等於是揮別了往日麻木的生活。

 

3、我懂得體諒的真義:情緒是屬於潛意識的層面,並且記錄了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也許你的生命中也曾有一位可以令你敞開心胸的長輩,或是一個在你還沒開口前就猜出你心思的朋友,而這種能體諒別人心情的人到處都受歡迎。一旦你肯和朋友交心,你對他們的了解也就越深入,並且可以發現他們的另一面,自然而然地,你便培養出同理心。和人相處時,關係可分成兩種層次,第一層是可以言傳的表面人際關係,任何人都可以努力呈現出自已最好的一面,然後給別人留下好印象,雖然表面人際關係很重要,但是人的相處少不了情感交流的部分,而這就是屬於第二層的人際關係,事實上,這才是真正能打動人心的部分。別人對你的態度所反應的正是你的為人處事。感覺替人決定了你究竟是敵是友。你越了解別人無意識的部份,你的人際關係就越成功。我們有時會在不注意的情況之下,可能忽略或是羞辱了他人的內心深處,同時踐踏了他人的自尊,所以,他便以不友善的態度來對待你,以達到自我保護的目的。所有和你相處過的人一定都會對你留下印象,你讓他們很自在,或都很惶恐國是拘束,如果你已經可以敏銳地感受其他人下意識傳出來的訊息,這就表示你夠成熟,你一定可以和人們相處的夠融洽,另外,可以肯定的是,一旦人們察覺你並不喜歡他,他們就會不自覺得想要避開你,人們感覺到你不喜歡現在的他,而且你希望他照你的意思去做改變。但是你真正應該作的是去體會他人的感受,而不是去改變他們。如果真的想擄獲所有人的心,就得尊重他們的感受,允許他們維持原有的自我

 

奉獻於人不求回報:一旦我們感覺到身旁的親朋好友不知感恩圖報時,那種害怕消失的恐惧感立刻籠罩心頭,有時我們對人們不知感恩的表現感到手足無措,萬一我們的付出老被視為理所當然,甚至還飽受批評,你一定很想在他們耳邊大吼,一一羅列出自已對他們所有的奉獻犧性,在我們盡了美力之後面對的卻全是那些不知感激的人時,一定會覺得自已對他們來說好像不曾存在過!不論你為那個人付出多少,為他受了多少委屈,千萬不要提出那些自已過去給過他的恩惠,到頭來,你只會覺得更難受而已;雖然他們在聽完你那番話之後因為不知如何是好,所以或許馬上會對你表示謝謝,但是不久之後,相信你一定會覺得若有所失。事實上,以上的表現就像在求別人感激我們,事後反而覺得自已很沒格調,因為這等於哀求別人的認同和愛,到頭來只是讓自已不好受,最慘的是我們會感到空虛,而且覺得自已不夠好,雖然我們的付出並非別有用心,但是之前那一番辱罵也會讓它看起來像是別有目的,恐怕連我們都不禁懷疑自已是為了得到別人的讚賞和回報才付出的。老是對自已過去的善行念念不忘,暗示著我們對現況感到無能為力,一旦在我們感到軟弱時出現上述的行動,其實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方式,縱使人們其實很感謝你,他們也不會在你歇斯底里的那一刻對你有所表示。在許多情形中你可能正在氣頭上,所以完全不管其他人將做何感想,此時此刻,你只想讓他們知道自已過去付出了多少,然而,冷靜思考過後你會發現,你這種乞憐的行為,為的是獲得他人的感恩,或者是愛。如果這並非你最終的目的,但是你又真的很氣慎,最好的選擇就是轉身離去,並且告訴自已,這一切都是倒楣造成的

4、樂於讓身邊的人出風頭

(1)   現實世界很複雜,表現傑出不完全是好事,因為你同時承擔了把所有人都比下來的風險。你的手下敗將總有一天會對你造成傷害。

(2)   重視別人的感受:切記,在一場會議結束之後,你要問自已的並非「我的表現怎麼樣?」「我講得好不好?」「我的樣子好不好看?」更重要的是其他人怎麼看待你的表現。成功的人會問:「不知道其他人會不會覺得我不尊重他們?」「我傷了他們的自尊心嗎?或是覺得自已不如人?」「我有沒有剝奪他們表達意見的機會?」例:雖然我說話的對象是年長的朋友,但是我有沒有讓他們在過程當中覺得自已好像年輕了幾十歲呢?萬一我的談話對象沒有上過大學,他是不是仍然有機會表現出他的專長?不要有分餡餅的觀念,並不是非得把所有人通通比下去,才能突顯自已的優異之處。

(3)   注意「副作用」避免過度強調自已的魅力:讓你週遭的人在無形中感受到自已的魅力、青春、聰明機智和重要性,比起積極表現你個人的聰明才智和魅力重要的多。

(4)   永遠讓對方表現最好一面的原則:

1)      做一個好聽眾

2)      表現出你的興趣:問他們本身有關的問題,成就、興趣。

3)      避免提出數字方面的問題。例:今年貴庚?你是做那一行的?你的房子是自已的嗎?貸款還清了嗎?一旦你和對方的交情夠深,他們便會主動提起那一類數字性的問題。所以,請留給他們自由選擇的機會。

4)      不要任意轉換別人的話題。緃使你很忙,也不要在別人的談話中表現出來,和別人相處時讓他們覺得你的確把心思放在他們身上,不然他們一定認為你心不在。如果你真的趕時間,請事先通知他們:雖然我很想聽你把說說完,但是待會兒我馬上要開會,所以可能只有幾分鐘而已。

5)      不要任意發言:萬一人家正在分享經驗,切莫接著發表自已的經驗或是打斷他的談話,這樣,你等於把所有的目光都從他轉移到你身上來了。

6)      萬一有人的談話被打斷了,主動幫他提話。

7)      如果談話者的真知灼見令你印象深刻,不吾惜地給予讚美。

8)      隨時記得說「我從沒想過這一點」:天資平凡的人總是敞開心胸與人相處,同時不吾嗇對朋友說:我從沒想過這一點,這類人心胸開放且不虛偽,總是讓對方表現出他們最好的一面,在一場才智與高尚行為的競賽中,他們永遠都是嬴家。

5、人們需要了解而非建議

(1)   試著了解而非改變:老愛給別人意見的人其實一點也不了解自已,他們可以感覺到不對勁,卻又不知道真正的原因為何,所以他們反而改變別人的行為,希望藉此可以讓自已好過一點,事實上,越愛給意見的人對自已越不滿,這種干涉他人生活的行為反而透露出他們的不快樂,因為他們無法控制自已,所以試圖轉而操控別人。相反地,成功的人,幾乎不會給別人意見,因為他們已經把所有的時間花在自我提升,磨練自已的技術,同時檢討自已的作品。這一類人的成功裫訣,在於他們深知成功的人際關係建立在其負責任的態度,而非吹毛求疵的態度之上,給意見就等於表示你覺得他做得不夠好。成功的人之所以能夠爬到今天這個位置,有部份的原因在於他不會去干涉別人的生活或者是限制別人的言行,他不曾任意批判他人的生活方式,而且尊重各種的可能性,他明白,自已的生活態度並非放諸四海皆準。

(2)   遇到愛給意見的人時,萬一他對你來說很重要,你可以採取以下步驟:

1)      清楚告訴自已那個人到底說了什麼,然後把所有的屈辱都拋到腦後。

2)      要知道,他之所以那樣做是因為心中那股壓抑不住的欲望,這並不表示你真的做了麼錯事。

3)      巧妙地避開這類人。

4)      萬一你的父母是這類人,跟他們談一談,態度要溫和一些,告訴他們你明白這些話都是為你好,但是目前你並不需要這些建議,你別無所求,只想和他們好好相處。你也可以用沉默來回應。

5)      最關鍵的部份就是看清楚他們的所作所為。

6)      切莫因為建議聽起來很真誠又無害就照單全收:你可以說「每個人都有自已的生活方式。」「你到底想怎樣?我們才見面半小時你就給了四種建議要我改變生活方式」

(3)   將心比心:很多人誤以為提供建議是愛的表現,其實將心比心才是人與人相處的極致,愛他,就不要改變他。

1)      無論如何給建議時有所保留:萬一真的有人詢問他們的意見,成功的人會盡量自動將優越感降至最低。他們可能會說:「我知道你最了解…」「也許你的方法行得通,但若換作是我…」但還是盡量避免給意見。

2)      請記住,萬一有人需要你的協助,不要立刻發表你的意見。不要忘記體會他人的想法才是重點,不要試圖改變他人,讓他們了解你真的有用心傾聽,同時你也盡力體諒他心中糾結的情緒。雖然你也可能苦無對策,或者你真的有辦法他也不是真的想聽,他只希望能得到你的支持,別忘了,你光是說一堆的「你應該」那簡直是落廾下石,他大概期粉可以聽到你說「我永遠站在你這邊」「我相信你一定能做出正確的決定,我對你有信心。」

3)      對於夫妻或小孩:當孩子或另一半在遇到難題後來找你,其實他要的只是同理心和支持,他希望你能體會他們心中的孤獨與掙扎。尤其是小孩經常會說:「就算我把一切都搞砸了,希望你還會愛我。當你給建議的同時,告訴他做些改變的時侯,就形同否認「我愛你原來的樣子」這句話。試著包容他人心中的不安。大多數的人都會忍不住說「你應該要這樣」特別是面對子女。我們在面對愛的人或是比我們無助的人即將鑄成大錯,而我們又自以為幫得上忙的時侯,那樣的話很容易脫口而出,但是這種作法沒有意義,因為一旦你試圖要改變這個人,就等於是拒絕分享他心中的感受。萬一你就是做不到,最後對方可能會覺得你既不了解他,同時後悔把一切都告訴你,通常,同理心加上不逃避現實就是自信心的表現,接下來,就讓你孩子自已選擇他的未來

4)      讓對方把話說完。

5)      切記,無論什麼情況,提供他人建議,請保留對方拒絕接受及選擇建議的權利。

6)      提供別人意見等於讓對方處於附屬的地位,所以,如果這只是你一時的想法,請事先評估其必要性。

 

 

6、莎士比亞奉承藝術:不時都會有人奉承我們。而有一天也會輪到你扮演奉承者的角色,但是你必須能夠拿捏時機,並且做得恰如其分,而且你的態度將對你的人生造成深遠的影響。如果你太過於保留,你將會付出代價,其他人會覺得你不夠真誠因而無法和你親近,如果太過,周遭的人會覺得你在玩弄他,甚至嘲笑他,如此一來你們之間便產生了距離。

(1)   權宜的奉承:沒有人無時無刻是誠實的,特別是處於像是商場這樣競爭的環境中更是如此,奉承他人可以得到原本不屬於自已的東西,基本上,一旦你是為了私利而奉承,你並不誠實。其實權宜的奉承也是一種藝術。

1)      盡可能不要太誇張是重要的關鍵,隨時記得,你的行為已經和欺騙沾上邊了,所以不可以做得太離譜。

2)      確保你所說的話是有憑有據的,或是至少聽起來不像是空口說白話,大家對於自身的缺點都心知肚明,所以不要說些明顯與事實不符的事。

3)      你在奉承他人時,至少也說點新鮮的

4)      不要在奉承完這個人後,讓他發現你用相同的話在奉承別人。

(2) 漫不經心的奉承:由於我們這輩子免不了奉承別人,所以要小心用這種心態去討好別人,這種行為的目的只是為了娛樂,它其實是一種嘲笑別人的行為,這是種充滿敵意的表現。

(3) 誠心的奉承:這是所有人最應該學習的態度,但卻很少有人這麼做,最主要的原因是人們心中的恐惧感(怕我們的真心誠意會被人誤解為阿阿奉承,但到底有什麼理由禁止我們表達心中的喜悅之情?難道我們對某人外表真心的讚美也是一種錯嗎?),讓人有所保留,一旦將它克服之後,所有的人一定會更開心(在不欺騙的前提之下,友情和愛情都需要奉承的滋潤,而且不論施者或是受者都會同樣快樂)。只要我們面對人群時心中充滿熱情與喜稅,便會自然地流露出衷心的奉承。偶爾美言別人幾句並不會讓我顯得愚蠢又少不經事,反而顯得我勇於表達已見又有見識。讚美別人的過程中我很快樂,在我將這種快樂說出來的同時我的人生有了轉變。現在的我相當肯定說好話的重要性。

7、說明別人便能扭轉局面,成功說服他人的秘訣:

(1)   言簡意賅=準備充足。

(2)   盡可能以各種方式大方且楚清的傳達想法:堅定的語氣與具爭義性的話題才有討論的價值,所以你當然可以反覆地去論述你的意見,並盡量在你的演說中以不同的方式將它們大方的呈現出來,如果你沒能把想法清楚的表達,聽眾們不可能認同你,一旦你的說明不夠充分,這通常表示連你自已也搞不清楚狀況。

(3)   找出與聽眾間的共通點。

(4)   低調傳達有利於聽眾的訊息:貪婪是許多人背後最強烈的動機,讓聽眾知道你的做法將讓他們獲利,但是絕對不要說出來,也不要暗示,你除了傳達出他們將可獲利的訊息之外,最好再替他們找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

(5)   以人性作訴求:雖然人們喜歡事情被合理化,但是真正說動他們的是情緒那一部份。畢竟我們是情感的動物,因此,一旦你採取柔性的訴求,儘可能表現地平常一點,避免使用有情緒化的字。

(6)   讓聽眾自已感覺

(7)   不要自憐自艾

(8)   保留聽眾自已下結論的權利

(9)   與聽眾打成一片。

 

計劃二 在人群中保有自我

8、完全信任自已,為自已而活:

如果你已經找到自已的定位,也具備著同理心那麼現在,你必須對自已抱著完全信任的態度,首先,告訴自已:我已經盡力了。然後訂出一套固定的標準,不要隨時都要求自已一定要進步。因為我們必須為自已而活,同時自我評估。不管別人怎麼看,你要依據自已的價值觀而活,在盡全力做出決定後,你必定要學會如何為此負責,並承擔起所有的風險,也就是說,對自已抱持正面的態度,同時學習他人的長處,並且避免隨波逐流,這樣才不會被他人的情緒左右,也不會因此而偏離了原先生活的跑道。

自主型的人有著自信及活力兩大特色。他們的本質就像銅板的一體兩面一樣,而在經過自我探索的過程之後,你便有義務對自已的人生負責。縱然你明白其他人心中對你有所企盼,你還是可以過得無牽無掛,你不用時時刻刻將它記掛在心,畢竟,除了和諧的人際關系外,享受快樂的人生才是我們最終的目的。

如果你老是在揣摩別人心思才敢行事,你一定會覺得自已不夠好,然而,揣摩別人的心思本來就不容易,所以這只是在浪費時間而已。自主型的人認為呈現出自信與對自已負責的一面才是最重要的,他們談論自已的光明面,即使是開玩笑的時侯也絕不會自我毀謗。他們絕對不做沒有根據的臆測,總是活力充沛,願意冒險,為自已犯下的錯誤付出代價,他們自已做決定,同時也明白,只要活著,生活就有改善的機會,遲疑不決的態度在他們看來太遲鈍了。就算事情還充滿了不確定,這類型的人寧願做新的嘗試,也不願意在各方面停滯不前,他們希望事情一開始不要太順利,接下來他們才有發揮的空間,「完全」在他們的眼中似乎太理想化而且太過懦弱了,因為失敗為成功之母。

自主型的人由裡到外散發出主角的光芒,這也等於預言了他們的成功指日可待

 

9、你患了哈姆雷特症侯群了嗎?萬一你覺得作決定真的很難,不只是在工作上如此,就連挑選一家館子都很困難,那你一定很過得很痛苦!如果你總是光說不練,那你只是在浪費時間和精力而已。他們最大的特色就是對過去無法釋懷,也許老是覺得別人有天份或是運氣好,他們自已無法達成目標,所以總是需要別人替他決定。可是通常那些人的判斷力比他差,只是比較果決。更糟糕的是,這種人老是把失敗的原因怪罪他人,他們老是覺得有人妨礙他,但這一切都是他自已造成的,因為他三心二意又缺乏行動力。

(1)   行事果決,魅力無限,當機立斷,希望隨之來由此可見,有行動總比一事無成好。當機立斷的行事風格雖然也會讓你犯錯,可是,和它所帶來的好處相較之下,那些錯誤簡直顯得無足輕重,一旦你做事當機立斷,就不會覺得全世界都在和你做對,即使是小小的決定也會替你的人生帶來希震,只要你一開始動起來,希望也會隨之而來,原來揮之不去的挫折感頭時減輕了許多,同時你的生活也會有了轉變。

(2)   如果能從錯誤中學習,明天會更好。一旦做了正確的決定,你一定可以從中獲利,萬一你做了錯誤的決定,至少能學到教訓,其實,最糟糕的情況就是拖延或是猶豫不決,最後一事無成,唯有行動才能讓你的明天更美好

(3)   一直三心二意只會讓你什麼也學不到

為什麼你難以下決心?

(1)   完美主義就是決心的最大的敵人

(2)   決心的第二個敵人是失敗恐惧症:你可能怕犯錯,讓自已顯得很蠢或是歇斯底里,也許你怕別人批評你,避免讓自已落入這個惡性環中,千萬不要只因為怕犯錯,所以乾脆什麼也不做。

(3)   保留無限的選擇權則是決心的第三個敵人:你必須有所放棄。

決定背後的真相:

(1)   即使你選擇什麼也不做,也算是做了決定

(2)   事情永遠都有轉噮的餘地。

(3)   不推卸責任

(4)   記住,所有人都有權利接受挑戰,同時,所有的人都有權利問:「我要如何證明自已存在的價值?

(5)   隨時隨地都有進步的空間。

(6)   放手去做

(7)   先做小決定,然後再做重要的決定,心情上比較輕鬆

 

有果決的生活態度就有豐富的生活,無可否認,性格果決的人犯下的錯誤比優柔寡斷的人少,但是嚴重性不如後者高,坦誠面對自已,你就能夠接受錯誤。人生的一部份就是學會如何寬容看待自已,正如莎士比亞所說,即使是最成功的人,也是「沒有錯誤就無法造就今日的他」不要忘了,假如你已經盡全力,是失敗也無所謂。比起推卸責任的做法,這點小錯不算什麼對自已敷衍才是最嚴重的錯誤。就算你瞞過了所有人的眼精,也騙不過你自已。沒有堅決的態度就沒有充實的人生,而且也沒有愛、沒有歡樂、沒有寧靜。對性格果決的人來說,座右銘只有簡單的一句:把握當下最真實

10、                停止神經質地觀察別人

今天有許多人過著看人臉色的生活。他們的安全感來自其他人身上,他們對人的情緒非常敏感,不管這種正常與否,一旦陷入其中,你就會深受其擾,甚至絕望,原因來自於「其他人對他的態度」,就連成功的人也不例外。人們為了自已,也為了人際關系,仔細觀察自已的行為,一旦發現自已又在觀察別人,就馬上停止這樣的行動。這是一種自我毀滅的行為。

併發症的模式:

1)      你忍不住想要分析別人的情緒,觀察別人的面部表情,並且了解他們的好惡,之後想像力就開始發揮它的作用,使你的情緒陷入絕境

2)      和這種人相處時,你必須不斷地隱藏自尊。

3)      怕對方不高興,所以你不敢表現地太直率,也不敢讓他了解你的需求。

4)      你無時無刻處於矛盲的狀態中

5)      你只挑合適的時間發言

6)      一旦你過度在意別人的反應,就不能做你自已

一旦你協助他人取得「皇冠」,傷害也就同時造成。他們可能是你的伴侶、老闆甚至孩子,而你的做法等於是在聽命行事,就算你只是在暗中伸出援手,這仍舊表示你把他的重要性置於自身之上,而且你相當看重他,換句話說,你的成就感是靠別人的微笑或讚美才得以滿足的。

過度察言觀色的下場:

1)      可想而知,者是把自已當成國王和王后身邊的臣子去侍別人的心態並不正常,而你的下場則是呼之即來,揮之即去。

2)      萬一你正是抱持這種想法的人,你等於貶低了自已的身價,你的一舉一動所反映出來的不過是別人的企盼而已。

3)      最糟的是,持續這樣下去無論誰都會變成偏執狂,同時失去自已的定位。

4)      花太多精力在看別人的臉色,就是失去你的想像力與獨立性

5)      附屬感會造成你的不安,因為你怕只要別人手一伸,就會把跟前的一切都收回去。

6)      察言觀色不會讓一個人更進步,日子一久別人也會看清楚你的真面目。

7)      你不可能成為自發性的人,也不可能成為主角

8)      附屬的地位讓你看起來不可靠,萬一其他人開始對你起疑心,他們就不會再看重你,在他們心中你只是個小跟班。

如何擺脫偏執,脫胎換骨?

1)      不要老往壞處想

2)      不用看別人的臉色,全心全力投入工作,並且肯定自已的工作能力,這對建立一個人的自信很有幫助,同時其他人也看得到你的獨立性與能力,如此一來,在任何人眼中,包括你自已都會發現你身上的魅力。

3)      不管別人怎麼想:有任何的想法就盡量開口,不用在意其他人的心情好不好。你不必在意用字遣詞,也不用在事後反覆思量之前的言行舉止

4)      不用以他人的意見為意見

5)      不需要任何人的保證

6)      說過的話不用多做解懌

7)      表現出最真實的一面,試著回想你和那些人相處的時侯最愉快,接著就以同樣的態度去面對人,然後仔細觀察你是如何用字遺詞的,同時,即使是面對你眼中的國王門,也不用給他們任何特別待遇,一切平常心即可。將你用來察言觀色的精力省下來,重新做回你自已。

 

一旦你不再看別人的臉色,心中不安的情緒也會一掃而空,歷經這個過程,你可以更加檢視自已心中最深的恐惧,別在惧怕任何事,因為你已經孤注一擲,你要不斷地為自已打氣,不要再看上司的臉色了,把你的精力用在該用的地方。

 

作者歸納的重點總共有二十點,剩下的十點更是一絕,

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每一點都好另人感到興奮,幾乎每一點都說到心崁裡,

快點去借來看看吧!!!或去買二手書放在家裡也不錯,

打到這裡,我突然想起了,「來自星星的你」其中一個片段,

千頌伊問都敏俊說:「我不能理解為什麼看過的書就丟了或送人就好了,幹麻要留著??」

我想,

一本好的書,真的是值得一翻再翻,一看再看,

第一次看的感覺絕對跟第三十次看的感覺會不一樣的。

這本書就是一本這樣的好書喲!!!

 

庭茹IVY vs優雅主婦臉書粉絲團歡迎按讚加入!!!

喜歡IVY的文章的話,歡迎分享出去,也可以幫IVY在下面留言旁邊鍵按一下

有什麼想說的話也歡迎留言給我喲~~~閱讀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艾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