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二歲~三歲的培育方法

運動、語言、簡單的技能-使孩子知性獲得充分的發展

 DSC_7556.JPG  

其實坊間教育孩子的方法真的很多,光書就看不完了,

若要問專家怎麼教孩子,那絕對沒有標準答案,

所以我覺得挑一個跟你價值觀及教育理念最符合的方向,

那就是個最好的方法,

不管怎樣,父母對孩子的出發點都是好的。

孩子快樂長大」是我對孩子們最核心的重點,

但是我快樂的定義不是就玩的快樂,這樣而已,

我希望是更有層次的快樂,像是多點成就感,亦或是從書中得到更多的想法……

以下是歸納七田真"如何激發幼兒智兒與才能"的重點

我非常喜歡七田真的書,他一系列的書我都有看

有興趣的媽媽們可以去圖書館借,七田真有一系列的書哦~~

我呀~最近又在製作新的教具,所以就順便發這個文,

給有跟我一樣大寶貝的媽咪們參考~~~

 

孩子二歲最重要,不要錯過孩子的天才期!!!

運動:如果孩子的手、腳運動機能無法獲得充分的發育,就無法培養孩子的積極性,成為一個消極的、缺乏探究心、怠惰的孩子。

  1. 1.  每天散步-可培養高度運動能力,也可以創造完美的體型。

Ex:除了平地走之外,還要走坡道、走「獨木橋」、上下樓梯、雙腿並攏跳上台階再跳下台階。

2013-09-03 11.11.00-1.jpg    

  1. 2.  帶孩子去一個坡道,媽媽站在坡道上方,孩子站在坡道下方,媽媽將球滾下,讓孩子去追那個球。
  2. 3.  讓孩子跑一定的距離。
  3. 4.  二歲半後可以讓孩子在彈簧床上走,讓他學習平衡的感覺。讓孩子在彈簧床上走路、跳躍、翻觔斗。

2013-09-05 10.35.47.jpg  

 

語言:(二歲到二歲半是人類一生中對語言最敏感的時期,是極其重要的期間)

  1. 1.  千萬不要童言童語,要矯正孩子發音,在為孩子洗澡時,應該重複他身體各部位名稱。手腕、手肘、手臂等…然後問孩子:「你要先洗那裡?」為孩子換衣服時,也要教他衣類的名字:藍色褲子、紅色毛線衣…等。
  2. 2.  玩語言遊戲,「在這個房間裡,什麼東西是紅色的」還可以玩「那些東西是以大開頭的」讓孩子回答大象、大樓、大哥大、大人…等,從這些遊戲中也可讓孩子學習到顏色、形狀和大小的概念。
  3. 3.  盡可能為孩子唸書、不要讓孩子自已看、應該由媽媽讀給孩子聽。只要孩子願意可一天讀五本、十本,分別棌取精讀和略讀兩種方法。應該在這時期,讓孩子熟悉文字,對文字產生興趣,當孩子認字後,會改變頭腦的構造,可以成為非常優質的頭腦。

 2013-11-13 08.12.59.jpg  

  1. 4.  在孩子睡前讀詩集給他聽
  2. 5.  教他認字及寫字,也可以將孩子的名子寫在紙上後貼在牆上,並反覆唸給他聽。充分利用生活周遭的,孩子容易注意到的文字,是教孩子認字的最佳方法

 

  1. 6.  學習因果關係的話將有助於培養孩子正確的邏輯思維。
  2. 7.  適合學習外語,因為這段期間,孩子對音的記憶非常優異,可以試著讓他多聽世界各地的搖盤曲,讓他習慣世界各地語言中所存在的微妙的音差,在這段時期沒有聽過的聲音,在日後很難正確加以掌握。不妨在孩子遊戲時為他放一些類似的音樂,例如向綠音樂 大地搖籃曲系列精選購

 

簡單的技能:

  1. 1.  洗手、綁鞋帶、扣扣子…等,也可請小孩幫忙作家事。擦桌子、收拾、擦不會打破的盤子。當孩子完成這些工作時,一定要盡情地加以稱讚。(千萬要記住,如果在孩子做了以後,大人在他面前重做,是最差勁的育兒方式,無論如何都不能傷害孩子的自尊心。)

 

  1. 2.  要讓他習慣自已整理自已的玩具。另外玩的時候,不要讓孩子一下子拿太多的玩具。在要求孩子整理玩具時,不妨用命令遊戲的方式進行,ex:把這個球收到架子上,桌子上的娃娃拿到這裡來…

 

  1. 3.  可以練習拿筷子(我家兩個孩子都在二歲就會拿筷子筴菜吃了,我並沒有強迫他們拿,因為小肌肉還沒有長好,就是大概一歲十個月時,他們就想拿,我沒有阻止他們這樣而已,因為我想,當孩子有學習意願時不要阻止是很重要的,若小肌肉長好了,自然而然就會筴的很好!!!此時注意安全,還有,媽媽不要怕髒怕麻煩!!!),玩黏土(為寶寶自製「無毒黏土」,讓寶寶安全玩聰明學~)、玩積木、玩貼紙(<下雨天在家玩吧>自製貼紙),可組合的房子、貨車、拼圖等…,給他很多顏色的豆子混合放在盤子裡,讓他將各種豆子放在不同的杯子裡。

 

  •  未命名.jpg  

記憶力(兩歲的幼兒處於天才期)

  1. 1.  世界各國的國旗,記憶汽車的車種,記憶鐵路車站的名稱。
  2. 2.  2歲的幼兒前排列十個盒子,將東西放入其中三個,讓孩子猜東西放在那裡
  3. 3.  在桌上放十個東西,讓孩子看一分鐘,然後藏起一個,讓孩子猜少了那樣東西
  4. 4.  剛才去那家店裡有那些東西
  5. 5.  帶孩子去公園,觀察螞蟻,收集大量的樹葉加以觀察,帶孩子去寵物店觀察動物,ex:動物園、水旋館、遊樂園,農場、消防隊並訓練他把看到的一切說出來,讓孩子搭火車,公車,帶他去海邊、去果園,盡可能讓孩子有各種豐富的體驗。

 WP_000783.jpg  

 

總結:

若抱持著「二歲的時侯什麼都不懂,等到有記憶力的六歲左右,再帶他到處去走走」的這種想法,等於是直接扼殺了孩子成長的能力,當孩子六歲左右,能力已經基本成形,各種體驗也無法成為莫大的基礎能力,相反的,如果能夠在可以對深層意識產生作用的時期加以訓練,將可以大大促進孩子的能力發展。最重要的是,這些訓練和學習必須每天持續進行,即使每天只有短短的時間也無妨。越是有耐心地重複教導多次,就越能培養孩子高度的才能。

 

相關文章:

 

 

 

庭茹IVY vs優雅主婦 臉書粉絲團 歡迎按讚加入!!!

 

喜歡IVY的文章的話,歡迎分享出去,也可以幫IVY在下面留言旁邊鍵按一下

 

有什麼想說的話也歡迎留言給我喲~~~閱讀愉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艾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