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不要讓孩子學才藝?!

2013-12-07 19.50.36.jpg  

最近我婆婆和我爸媽一直對我讓孩子上才藝課非常的有意見~~哈哈哈

我們家的寶貝恩是個今天九月開始正式上一年級的小學生~~

在大班時才開始給她上才藝課,而且都是她自已要求的!!!!!

鋼琴好像是看卡通"鋼琴之森"想學的,畫畫則是因為她的好朋友的影響下才想學的~~~

國標課是小學的課外社圑~~本來她還要上扯鈴課和直排輪,但我告訴她,這樣安排太多了~~~這學期先選修一樣

其他下學期再說~~~~好不容易才被我說服。

才藝課的時間安排是這樣地~~~

星期二學校上整天、其他半天的時間的安排是星期一休息、星期三上鋼琴課、星期四上畫畫課、星期五上國標舞課

聽起來好像很多哦!!!

但這些課程其實都不是我為她安排的,我從來不為她安排她要上什麼課!因為她是個自主性很高的孩子~~

恩恩學琴的過程在下面的連結~

 

<才藝>恩寶貝想學鋼琴啦~~發現孩子的興趣,挖掘孩子的才能~~~

 

2013-12-07 20.18.28.jpg  

可是我會幫助她了解她想"玩"的課程內容是什麼,對她的影響會是什麼(平常跟堂弟玩的時間會換成她安排的課程可以接受嗎!?這些課程都有個共通點,就是學到後來會愈來愈有挑戰性,比如那些…我會提一些實際的例子,可能會變的比較不好玩哦!!但是學會後會很有成就感之類的…)

 

最後,當她選擇了還是要上課,我會陪著她度過痛苦的適應期三個月~~~以及不斷的告訴她不要輕言放棄自已的選擇!!

中間選擇的過程會很久,我會先帶她去試上課程,借一些書或者看一些卡通幫助她了解,像鋼琴及畫畫都是她了解後又盧了我一年才讓她去的,現在持續學習中~~~

學校社團就是她想就去試試看,因為她之前有學鋼琴和畫畫的經驗了,所以就不再設那麼多關卡給她了~~~

 

我婆婆覺得,我太寵孩子了,孩子要上什麼課就讓她去上,學那些以後都沒有用的東西又浪費錢,為什麼不讓她去學一些珠算、英文比較好?

我爸媽是覺得,孩子太可憐了,她明明現在就是玩樂的年紀卻每天都在上課!上課!上課!

當然我沒有什麼太大的情緒,因為我父母及公婆都是非常疼愛孩子的人,會這樣想也是在情理之中。

2013-12-05 16.24.47.jpg  

 

但對於孩子而言,我想,我、老公和孩子的想法才是最重要的!!!

對於孩子的才藝課,我有話要說~~~哈哈哈,好正經哦我~~~

我把要不要讓孩子學才藝課分成四個地方來看:

動機:

父母:你想給孩子什麼?

我認為,語言、音樂、藝術、運動……等等都像是人的一塊拼圖,愈多一塊,人就愈完整,不管以後是不是繼續學習,它將會深深成為我們的一部分,不論是談吐、寫字、走路的步伐……雖然乍看之下好像沒有什麼實質效益,但是人格特質的形成卻是潛移默化的~~~重點是這些可能會成為他們終生賴以怡然自得的養分。

孩子:你想學的原因是什麼?

恩妤一開始學鋼琴是告訴我,她很喜歡鋼琴的聲音,學了快一年後她告訴我她的夢想是想到國外去演奏給所有人聽,哈哈哈,聽起來很童趣!!但是,只要孩子學習的出發點是對的,從好奇、學習、喜歡,到以後可能變成興趣,並發展成人生的樂趣,那不是很好的一件事嗎???我最喜歡傅娟對孩子的教育理念,當然也是要按照費用、興趣、時間不同的考慮囉!!!

2013-11-07 16.51.16-2.jpg   

報名前的心理建設:

報名前有些話要說清楚!!現在的小朋友要什麼東西其實都很容易得到,尤其是他們通常都只看到好玩的地方,所以事前說清楚是很重要的。

孩子喜歡什麼東西我們要在他喜歡想要接觸之前去跟他充份的討論這裡面的學習有什麼,包括它困難之處他必須要努力的地方,而不是只有他現在看到的很好玩。

在學鋼琴前我就有要寶貝恩答應我三件事情:寶貝真的想學嗎??恩:嗯!我要學!我要學!!我:那你要答應我三件事哦,第一:學鋼琴這件事啊不只是好玩,它是需要練習的,所以有時你得花一些玩的時間去練習,如果你開始說你不想練習!!那爸爸媽媽賺錢真的很辛苦,可能就不能讓你繼續上鋼琴課了。恩:好,我會練習。第二:這是你想了很久決定的事,盡量不要學到一半說你不想學,你一定要一直記得你現在為什麼想學的心情,因為學到中間一定會有你很想彈好卻怎麼也彈不好的時侯,你會很不想再彈琴,這時侯你要努力彈好,不可以還沒努力就告訴我你不想彈哦!可以答應我嗎?恩:不會啦,我心中有音樂盒,我會很喜歡彈琴的!!第三:一定要記住,你想彈琴是因為喜歡,既然是喜歡的東西,學琴或練習時要保持開心的心情知道嗎!!

DSC_4591.JPG   

練習的陪伴:

父母最重要的付出就是時間,其實只要花一點時間陪伴孩子,可以藉此了解孩子是不是真心喜歡,進一步協助孩子發展所長;學習才藝必會遇到挫折,適時給他們鼓勵幫助,才能協助他們越過困難!讓他們持續下去,想起當初學習的初衷。

雖然說起來很簡單,但作起來真的很困難!!!尤其是現代人工作後僅剩一點點時間了~~~家長請努力~~哈哈哈,因為我真的覺得陪琴有累哦,尤其是你什麼也不能作的時侯,不過後來我都跟著她一起學習,現在我的琴藝也不錯(撥頭髮~~)還可以了解到底難在那裡~~~重點是,學鋼琴可是我小時侯未完的夢想,現在陪琴就是我跟她的小小獨處時間,有兩個孩子後,個別陪伴孩子的獨處時間是非常重要的!!

2013-12-05 17.03.03.jpg     

心態的調整:

我自已也給自已心態作了很大的調整,若後來孩子不學了,溝通後就不要勉強,畢竟勉強學來的東西會抹殺了孩子的興趣,我希望他們快樂開心的學習,培養一生都樂此不疲的興趣!!最好寶貝恩和y肥能夠像他們爸媽一樣,六日跑去打羽球(爸)、練瑜珈(媽),冬天跑去冬泳(媽),看書看到欲罷不能(爸媽),都這麼老了還動不動就去幫自已報名上課(媽)這樣,說真格的,這樣的人生有趣極了!!!

DSC_7556.JPG   

 

 最近才去參加寶貝恩的鋼琴年度成果發表會!!!她真的很緊張,但她彈完後告訴我她真的很開心~~~她敢在七十多個人面前表演捏~~~我說那是她平時努力的成果呀~~~

我為她當初說要去彈琴而中途都沒有放棄感到驕傲!!!!雖然不知道她以後還會不會學習下去,但現在的她很開心~~~

2013-12-07 19.07.12.jpg  

 

 

庭茹IVY vs優雅主婦 臉書粉絲團 歡迎按讚加入!!!

喜歡IVY的文章的話,歡迎分享出去,也可以幫IVY在下面留言旁邊鍵按一下

有什麼想說的話也歡迎留言給我喲~~~閱讀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艾I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